Wednesday, April 20, 2011

洋菜與寒天的知識


http://www.botany.hawaii.edu/faculty/webb/BOT311/Rhodophyta/GelidiumYellowBack.jpg
Gelidium - Source of Agar
Copy image from www.botany.hawaii.edu

http://www.botany.hawaii.edu/BOT201/Algae/Gracilaria%20coronopifolia%20web%20image.jpg
Copy image from www.botany.hawaii.edu

  

 

廣義上洋菜與寒天同為天然紅藻抽出之紅藻膠,因為其使用的原料相同,均為石花菜(Gelidium)和龍鬚菜(Gracilaria)二種。


洋菜和寒天在原料紅藻石花菜與龍鬚菜之使用比例不同 洋菜之原料使用比例為龍鬚菜9095%,石花菜510%。而寒天之原料使用比例為石花菜與龍鬚菜各佔50%
 石花菜屬於紅藻植物門石花菜科之海藻,其藻體扁平,呈現狀互生、對生,枝端急尖,顏色為紫紅色至棕紅色。一般生長於低潮線附近至潮下帶20米深礁岩上,屬 於無法人工養殖之深海紅藻。石花菜之細胞普遍含有豐富的寒天藻膠,由於其色素體除含葉綠素a、葉綠素d、葉黃素及胡蘿蔔素外,還含有藻膽素,如藻紅素 phycoerythrin)及藻藍素phycocyanobilin)。
龍鬚菜屬於紅藻植物門龍鬚菜科之海藻,其藻體直立,呈圓柱絲狀,顏色呈紫紅色,曬乾後變黑色,龍鬚菜生活在海水表層,光照時間要求較長,屬於可以人工養殖之淺海紅藻。
石花菜與龍鬚菜都含有豐富的寒天果膠 agaro- pectin)及粘質多醣類寒天醣 agarose)。 寒天醣 是一種中性半乳聚糖, 它能生成對於人體內癌細胞有明顯抑制作用的寒天活寡醣 (agaro-oligose);而寒天果膠是一種酸性半乳糖成份。其中石花菜的成份大多是寒天醣,龍鬚菜則富含寒天 果膠。
 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